|咨询电话

(日间)
15327190618 (夜间节假日)

科室动态

News

当前位置:首页 > 科室动态

使用结核药10天后突然变成“小红人”,怎么回事?

发布时间:2023-12-29 来源:原创文章
字号:

冯婆婆,因咳嗽、气短约2月,发热1天”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呼吸介入科住院治疗,既往无特殊疾病史,无外伤手术史,无药物食物过敏史,患者诊断支气管结核,行标准化四联抗结核药物治疗及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,患者使用抗结核药物10天后突然出现高热,后出现头面、颈部、胸背部、腹部、四肢红疹,部分融合成片伴瘙痒,伴眼睑水肿(见图1),同时有恶心呕吐不适及转氨酶升高及胆红素升高,这可把冯婆婆吓坏了,我怎么变成一个“红人”这还怎么见人呀?这该怎么办呀?

 

图1 患者全身多部位出现红斑样皮疹伴瘙痒

 

主治医生仔细查看冯婆婆全身情况,告知她,她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,立即停掉所有的药物,给予抗过敏(糖皮质激素、抗组胺药、葡萄糖酸钙)、护肝、糖皮质激素药膏局部涂抹等治疗10余天后,冯婆婆皮疹全部消退了,肝功能恢复正常。由于患者过敏反应严重,患者停药4周后至皮肤科做了过敏试验,排查出异烟肼过敏,后顺利逐一试用其他药物后终于把结核方案定好了!

 

什么是药物性皮疹?

有部分患者服用抗结核药物出现药物性皮疹,这是药物过敏的常见类型,也是结核病治疗过程中较为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。其中麻疹型、多形红斑型、荨麻疹型药疹最为常见,少数表现为苔藓型。

根据发病的时间有速发型及迟发性,速发型患者在服用药物30min后即可出现,迟发性可几个月后出现,一般首现出现在面部,再逐渐扩散至四肢、躯干部位,严重者遍布全身。抗结核治疗后出现皮疹的中位时间为10天,所以建议患者一般观察用药反应10左右。

根据药疹的范围及伴随情况可分为轻度、中度、重度。反应轻微者出现皮疹或皮肤红斑伴瘙痒,部分患者给予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、氯雷他定、西替利嗪等对症治疗后及可消失,部分患者可随时间延长,皮疹也可消失。严重者可出现皮疹遍布全身,伴随全身症状,如发热,胃肠道反应,肝功能损害,严重者可至剥脱性皮炎,需立即停用所有药物,抗过敏治疗,直至过敏状态好转,待患者过敏状态恢复后逐一试用治疗效果,通常从最不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开始,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。

 

皮疹出现的同时常合并其他症状,需引起患者注意:如高热,恶心呕吐、出现白细胞下降、肝功能损害及胆红素升高,甚至剥脱性皮炎等

 

常出现过敏反应的抗结核药物从高到低分别为:利福平>异烟肼>乙胺丁醇>吡嗪酰胺>利福喷丁>左氧氟沙星,目前抗结核治疗方案为联合用药,目前哪一种最易至皮肤药物不良反应暂无统一定论,如若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停药后逐一试药

 

若患者出现皮疹及瘙痒症状不必过于担心,及时返院就诊或向主管医生反馈情况,避免误诊或漏诊,及时处理,早日康复。医生会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、皮疹的范围、患者的耐受情况、查血的生化指标综合进行评估继续服药或停药。部分患者需待皮疹好转后在医生指导下嘱一试用药物,重新制定治疗方案。